Monday, July 16, 2007

蔚藍色之西藏


(前言)

記得在小學五、六年級時看到一個由外國拍攝關於西藏天葬的特輯,不覺可怕,只感到既神祕又浪漫。及後欣賞過〈孔雀王〉和〈衛斯理傳奇〉電影後,我被那種可畏可敬的宗教色彩深深迷倒,決定將來要一睹她的風采!


07年6月19日,我終能完成心願,站在三千米高的拉薩機場中,為自己的勇氣歡呼~


各位朋友,以下的相片近乎是用生命換取的,請大家慢慢欣賞~







從飛機上向下看的西藏,盡是山脈,很高很遼闊~





我們的西藏導遊小張,很帥吧?





晚上九時才天黑的拉薩,仍是金碧輝煌。





此處是達賴喇嘛的夏宮-羅布林卡,是一處幽雅的園林。





在西藏博物館附近買了小圖中的蓮花天珠。





到了布達拉宮!...的底層。





中午12時上山,痴線咩~





行行重行行,雖然不算很高,但為防患上高山症,要走得很慢很慢~




yeah~ 終於到達大門了~





不能為布達拉宮的內境拍照,就拍張獨特的相片給大家欣賞...


我認為是全世界最高的廁所-幻想一下自己的廢物從三千幾米的山上傾瀉到地面...何其壯觀!





下午,到八廓街shopping。





領隊告訴我們盡量不要為西藏人及喇嘛拍照,其一這是不禮貌的表現,其次假如遇上野蠻人的話,會要求收取費用,那便很掃興。





在大昭寺門外有許多信徒進行跪拜禮,連綿被也磨穿了。






大昭寺是西藏建立最早的佛教寺院,內有文成公主帶釋迦牟尼12歲等身踱金佛像等珍貴文物。





今天我們前往後藏,比拉薩市高幾百米的地方。


現在所見站在拉薩河旁的西藏毛牛,供遊客拍照,每次2.00。那小孩正拿著我給他的朱古力糖~





站在海拔近5000米的峰頂,按捺著興奮的心情,靜靜地欣賞羊卓雍湖。





中午在一間飯店借廁所,竟遇到相片中地頭蟲攔截,收取一元費用,我當然不就範-用朱古力糖取代。





扎什倫布寺-後藏領導人班禪所住的地方。








和布達拉宮相比,我較喜歡扎什倫布寺的建築所發出的人情味~





我做了個錯誤示範,是轉動下面的木,不是上面的金輪。





白居寺-其特點是能容納各種不同的藏族教派的佛寺。





內裏有許多不同莊嚴的神像。





懸崖上的城是江孜宗山遺址 - 1904年,英兵攻打此地,和江孜軍戰鬥持續了八個月...在缺糧缺軍備下,江孜軍寧死跳崖殉國,是一段非常悲壯的歷史。





在油站前看到兩個小女孩在追逐,我拿著相機忍不住向她們拍照,左邊的即時立正,很有趣!





晚餐地點是...不會有問題吧?





西藏之旅巳到尾聲,今天我們坐青藏鐵路從拉薩到西寧,車程約24小時。





很廣闊的月臺,我們幾經辛苦才到達車頭。





火車內的通道很狹窄,太豐滿的人要學蟹行呢!





一房四人,有電視、水壺、垃圾桶、鏡子及一人一紙杯,算是舒適。





這是洗手刷牙的地方,但有團友見過有同胞在此處洗腳 (?!)





從火車裹看出去的風景簡直一絕 - 這是一座終年積雪的冰山。





有九成田地都種植油麻籽花,用作搾油。







到達西寧去參觀塔爾寺。天雨濛濛,又一番感覺。





旅程的最終站 - 西寧市西門口買手信,價廉物美;又有高原風味的小吃 - 師父用強勁的手力把豬肉切成肉醬,嘆為觀止之餘又覺香ロ。





這位是全團最年長的世伯,今年69歲,全程也不見他感到不適,非常壯健。


而他的太太,仇女士,正在北京為〈赤壁〉的主角梳頭,是一位非常有名氣的梳頭師傅。








(後言)

遺憾這些相片未算完美,除了地方太廣闊,風景太美,時間太緊迫外,不能收錄唸經的聲音,及香油的氣味,乃是最大的原因...
希望對西藏文化有濃厚興趣的朋友,趁著身體健康,及藏族還未被漢化前,放開胸襟,向著這塊天地合一的高原探險探險吧~

5 comments:

YAN said...

miss ... 看完你那些西藏照片和詳盡既解釋後...真係好有沖動想立即奔向西藏啊...
可惜小女子我的欲望太多了..很難取捨ne..

以下是我的blog啊..miss有空也來看看吧!
http://yanng229.spaces.live.com/

還有我的msn~
suba229@hotmail.com

cannysnake said...

thanks yanyan!

YAN SQUARE said...

YAN

睇妳玩得好開心
真係好 la

係呢會唔會post 妳d畫出黎呀
傑同樂文都贊妳有進步
好想睇下

呢個我個 blog
http://yantown.blogspot.com/
add o左妳 lor

cannysnake said...

嘩~我有進步也多得傑同樂文呀~
現在先送上第一張大頭畫,請多多指教~

Unknown said...

qq